隔天清晨 3 點,隔壁帳篷的隊伍起床,整理行裝,用餐,4  點整隊前往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我們賴床到 5 點過後才起床,整理好行裝,享用豐盛的早餐後,6 點半出發往能高鞍部去。


離開天池山莊,回頭看在深掘山下的山莊,由於正在整建,山屋旁滿滿的帳棚,很是壯觀!希望下次再來時,山莊已經整建完成。在到達鞍部前,可以遠眺西部城鎮,原以為是埔里,經格友告知,應該是清境才對。這一天還是明亮,適合健行的日子。


7 點半前到達能高鞍部,旭日雲海就在花蓮的方向,美麗的景色令人興奮不已!大家紛紛拍照留念。我們當天的行程,就是要走往雲海的下方。而回家後,才驚覺我當時竟被東方的美景吸引,忘了站在能高鞍部,望向西方是什麼景觀了。


往東繼續行程,沿著木瓜溪的支流,一路下行,感覺步道有較少的行人痕跡,或許能高越嶺東段比較少受到山友的青睞了吧!但景觀還是很可觀,沿路的楓紅依舊,而對岸的山林裡也點綴紅黃色的樹木,都是冬日山裡最美麗的色彩。


過了18公里後,有一大片的崩塌,危險路段不只一處,天池山莊莊主父子二人也陪同我們同行,在此幫我們架繩索,讓我們比較好通行。通過崩塌處後,大家喘口氣喝杯水,休息了一下,再走到 20 公里處的檜林保線所,停留休息較長的時間。這保線所有一位值班員工,每週輪值一次。獨自一人在深山裡,不知是什麼感受?我希望自己也能這麼勇敢。


我們大約10點到達檜林保線所,11點過後才離開,休息了一個多小時。繼續行程後,一路下坡,腳趾還有些痛。過了 23 公里後,必須高遶通過,一路上坡,直上200公尺,大家都覺得很"過癮"。直到稜線,在24K處,可以展望奇萊連峰,黑色奇萊在日照下,就變成白色奇萊了。而我心裡也想著:不知何時能再走趟奇萊主北?


我們在兩點半走到步道終點,與林道相接,是箱型車要來接我們的地點。等到箱型車來到,由於箱型車一趟來回接我們到天長隧道口,需要一小時,無法在天黑前,把我們全數送過隧道,再由福斯車接駁。箱型車第一趟載了 8 名山友和全部的背包,我們再一路往前走。我和謝光明先走,他是興平笠頂山協的勇腳,擔任過會長,已經完成百岳了。我跟得好辛苦!以後絕對不能跟登山的一軍走。我們繞過天長溪後,箱型車第二趟把後面的山友接上車後,最後我們也擠上車,我吊在後方的行李位置,往後看著車子在山路上,左轉右轉,上下顛波,最後在5.5公里的天長隧道裡,彷彿開不到盡頭似的,真是難得的經驗!這第二趟車總共搭載了 18 位山友,我問司機:這是新紀錄了吧?他點點頭。


到達天長隧道口,就有熱騰騰的泡麵與野菜湯享用,真是人間美味啊!大家用過"午餐"後,正好在即將天黑前離開。我們走到雲海下方,冬日就被遮去了,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一上車就趁機休息了。接到省道後,先送兩位山友到壽豐火車站,他們要趕回台北,隔天要上班。然後一路南下玉里鎮的安通溫泉,大約八點半到達。晚餐後,有些山友還去洗溫泉,我洗好澡,就早早睡覺去了。


隔天上午是悠閒的行程,大家泡過溫泉,就到處走走晃晃,泡茶聊天。11 點搭車離開,先到玉里農會展售中心吃便當,有不少山友也買了一些當地的特產。12 點半再前往火車站,搭乘 1 點多的火車回屏東高雄。大約 4 點半到達屏東,我搭便車回家。這又是一趟完美的旅程,感謝上蒼!


 


陳大哥他們週六,週日上午,笠頂山上的同桌山友。


 


高山上26人的隊伍應該算很龐大了吧!


 


深堀山下的天池山屋。希望下次再來,山屋已經完工啟用了。


 


枯木


 


遠眺。那個山下城鎮經格友告知,應該是清境!


 


美麗的旭日雲海


 


我們在此跨越中央山脈,一路走往雲海的下方。


 


能高鞍部


 


路程指標


 


越嶺繼續往東


 


層巒疊翠


 


芒草冬日


 


上次想買漸層鏡,遇到缺貨。不知漸層鏡能否讓雲海更清楚?


 


老鏡頭的光斑難以避免


 


上檜林吊橋


 


松林常綠,楓紅美麗。


 


回首剛越過的山嶺


 


陽光下,楓葉亮麗,大伙也慢下腳步拍起照來了。


 


楓紅下的山旅


 


色彩繽紛:橙色,黃色與紅色。


 


小心走過崩塌處。天池山莊莊主父子也隨著我們,來幫忙架繩索,以利我們通過。


 


大家面壁休息,喘口氣吧!


 


山中楓紅


 


油點草


 


巨大檜木


 


台電檜林保線所,其中有位值班員工,每週輪值一次。


 


美麗又奇特的雲彩


 


過了不久,雲彩有了些不同,但還是簡單俐落。


 


斜著生長的檜木


 


還是楓紅


 


終於走到步道終點了!


 


木瓜溪支流:天長溪的溪谷。


 


第三天安通溫泉悠閒的上午


 


安通溫泉飯店主人家的狗


 


仿照日治時期安通溫泉大旅社的建築


 


凸面鏡中的安通溫泉大飯店。我也終於入鏡了。


 


安通溫泉飯店旁的大榕樹


 


謝光明嚮導與兩位泡溪畔溫泉的歐吉桑用客家話聊天。一位歐吉桑指著那塊石頭要我拍,不要拍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