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就聽山友稱讚過瓦拉米步道的好,心裡一直期望著也能來走走。去年底沒有跟上幾次的大山行程,年初又走不成郡大山,心想2010年的山旅不知是否也會不順遂。這趟瓦拉米步道的行程,是在郡大山之行回來後,賴老闆打電話問我可不可以參加,我確定家中沒有其他行程後,才在最後補上12人的名單。


12日 8 點半,7 位高雄的山友,5 位屏東的山友一起搭乘自強號前往玉里,在火車上午餐,享用鐵路便當。出玉里站後,大伙背著登山背包走過幾條街,下榻福錦大飯店。中午稍作休息後,我們便租車一同前往安通溫泉。當天天冷又下著毛毛雨,正是泡溫泉的好天氣。但我以往幾乎不泡溫泉,不知道還有室外池,只在室內泡了 1 個半小時溫泉,就回到大廳休息看報紙了。而我的同伴們都很有經驗地在露天的溫泉泳池裡享受泡湯的樂趣,我還真的有夠遜呢!約五點回到飯店,晚餐就在飯店裡解決,菜色不錯。晚間早早就寢,準備隔天的步道健行。


13日早晨我們到隔街的市集吃早餐,我也買了粽子作為當天的午餐。租車載我們到登山口,大約 8 點開始步道行程。步道總長13.6公里,我們停留大休息兩次,第一次在佳心煮水泡茶與咖啡,第二次在黃麻過後,接近水源的路上,煮湯午餐。我們大約在下午 3 點過後到達當晚的住宿處: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大約海拔1068公尺。大伙卸下背包,整理床位後,就煮起薑湯,喝過薑湯後,一路的疲累好像就去了一大半了呢!而本來以為當晚山屋只有我們這一隊人馬,晚餐時,突然來了東海大學的14名師生,讓我們又重新調整了床位。他們隔天還準備要走往大分,進行學術研究。我們晚餐是享用牛排大餐與濃湯,牛肉多到吃不完,只好隔天中午再加菜。晚間天冷,還是早早睡覺最好。


整條瓦拉米步道平坦好走,大致沿著拉庫拉庫(Lakulaku)溪走,拉庫拉庫溪是秀姑巒溪的上游。在步道上,隔著溪谷,望過對面山峰,視野遼闊,非常舒服;有時由溪谷望出去,還可看見海岸山派。步道沿途蕨類茂密,種類繁多,而原來瓦拉米(Walami)就是"蕨"的意思,還真的名符其實!當天天氣涼爽,正是健行的好天氣,雖然是冬天,但葉落孤枝,也別有一番景致!而也還有一些楓紅,點綴了不少蕭瑟的山容。只有蕨類還是依然翠綠,誰能懷疑他是這條步道的主角呢!


 


瓦拉米步道入口


 


山風。還真的山風習習呢!


 


山風一號吊橋


 


山風二號吊橋


 


走在楓紅落葉的步道上


 


我們隊伍的主角:10個好姐妹。另外是我和一個小帥哥。


 


早些時候來,楓紅應該更漂亮。


 


山壁鑿開來的步道


 


落葉樹林


 


最後的淡淡山嶺就是海岸山脈


 


還未落盡的楓紅


 


拉庫拉庫溪。流向花東縱谷,最後的山嶺就是海岸山脈。


 


佳心。這棵山櫻花盛開。我們途中在此休息。


 


大伙興奮的模樣


 


小心黑熊。我們不夠幸運,沒有遇上。


 


佳心合影


 


繼續行程


 


大樹剪影


 


"蕨"的步道


 


走在筆筒樹下


 


望過對面山嶺,當天雲霧始終在山頭上。


 


路旁稍作休息


 


帥哥第一次陪媽媽來走山路步道。


 


黃麻


 


午餐


 


楓紅樹下


 


這可是不畏寒風的新芽喔!


 


我前方的同伴正在走過黃麻一號吊橋


 


步道旁也不時會有整群的姑婆芋


 


冬天的山容


 


走進冬天的步道


 


葉落等待來春了


 


我後方的同伴


 


美麗的蕨類鋪滿步道


 


瓦拉米吊橋


 


這個冬天剩下的楓紅了


 


另一種蕨類,好像叫做"卷柏"吧!


 


再看山裡的冬景


 


還是綠色的蕨類


 


令人聞之色變的螞蝗告示牌


 


土馬棕


 


山屋下享用美味薑湯


 


和我們當晚的住處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