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田山頂視野極佳,除了北面的大霸群峰,東面可見池有山與桃山,喀拉業山;而西南面就是登山界著名的聖稜線,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山北稜角,雪山主峰,一一 呈列在眼前,真是賞心悅目!希望往後有機會能繼續在台灣的高山上走走,享受這難得的喜悅。


儘管這麼美的高山景觀,還是要下山去,以免回程摸黑。接過V型斷崖,攀繩上坡,沒有來時下切的恐怖。12 點 15 分回到新達山屋,由新達山屋去回品田山,約 2 個半小時。在新達山屋煮水泡麵,休息到下午 1 點回程,雖然歸程遙遠,但心情踏實輕鬆多了。經過池有山,特地尋找來時錯過的池有名樹。它站立崖旁的特殊樹型,還真是美麗呢!


池有山有兩個登山口,我們由接近的登山口上山。上山前遇到昨晚隔壁帳棚的山友們,他們剛重裝來到池有山下,當晚準備住宿新達山屋。就和我們一起走上池有山。下午2點10分登上池有山頂,我算是舊地重遊,感覺山頭的範圍好像變窄了。這時雲霧由桃山方面飄來,展望變得較為不好。我們沒待多久,就由另一條山路下山,途經崩塌地,在石瀑旁接到登山主線來。這也跟我上次來池有山的記憶不符,我想是因為崩塌造成下山的路線更改了吧!


回程在三叉路口,遇見一群當晚預計住宿新達山屋的山友們,由於經過3.5公里的陡坡重裝,卸裝休息,正跟領隊爭吵著應該去新達山屋,還是桃山山屋。領隊竟要路過的我表達意見,我當然說新達山屋較近了。


途中"葉仔"在當天第一次煮茶的地方,又煮了一次熱茶給我們享用。上山飲水足夠是最大的前進力量。下午4點40分順利回到登山口,只剩4公里的水泥林道,但走起來,好像都走不完似地。大約 5 點半回到停車場。隨即準備晚餐與盥洗,也搭起晚上的營帳。一位嘉義來的中巴司機,他載來的登山團體還在山上,不時跑來和我們聊天。對於登山活動有志一同,聊起來就特別開心。當晚有些雲霧,不如前一晚的晴朗。八點就寢。


隔天 5 點起來,盥洗後,我在山莊附近拍些花草樹木。早餐後拔營回程。這時,有4名山友正要出發,由桃山走完武陵四秀。我們給予最誠摯的祝福。


由於第一天的山區施工的耽擱行程,回程我們就算準道路放行的時間,因此,沒有延誤多少時間。在梨山短暫休息,眺望雪山山脈,陽光下,環山部落有著山中靜謐的祥和。


途經合歡山區,我們停車休息,又去爬了最簡單的百岳:石門山。假日合歡山區人來人往,變成了旅遊勝地。不知今年的玉山杜鵑是晚開呢?還是開不好?沒有花團錦簇的感覺,讓專程來拍照的遊客失望了。以前也曾和一些山友來過合歡山,到處走山頭,但忘了是否到過石門山了。而不管如何,走一趟合歡山總是件賞心悅目的事。


接近清境農場的路旁,我們準備午餐。吃午餐時,一輛汽車竟然就在我們身旁破了水箱,引擎蓋白煙茫茫,有些可怕呢!我們都想他們的旅程應該結束了,但三位年輕人卻還想開到梨山,我想他們的車子也不會允許吧!


再次啟程後,除了在埔里加油,在高速公路東山休息站短暫停留外,一路回到屏東。我約 4 點到家,小孩又說我太早回家了。


 


品田山頂


 


雪山圈谷,北稜角,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


 


遠方的桃山,還有在它前面的池有山。


 


我們的嚮導:"葉仔"。後方是大霸尖山和小霸尖山。


 


我們的同伴:"都仔"。


 


離開品田山前,大霸群峰的英姿。


 


箭竹林下的阿里山龍膽


 


回程,我的同伴正走過池有山下密布小水池的箭竹林。


 


池有名樹的牌告:山中傳奇。


 


崖旁特殊的樹型,不愧是池有名樹!


 


池有山頂眺望武陵農場,雲霧由桃山方向飄來。


 


舊地重遊的池有山頂


 


回程路旁的小花


 


箭竹林下的蘭花(?)


 


是紅毛杜鵑吧!


 


這杜鵑的花色較淡,還是紅毛杜鵑嗎?


 


我們座車與營帳。第三天的早晨。


 


停留梨山,快樂的合照。


 


梨山的晨光


 


梨山的晨光,背景是雪山支脈。


 


合歡隧道前停車等待放行,山壁上的小花。還沒查到名字。


 


合歡隧道口停車,等待放行。大家都到車外閒逛。


 


石門山頂。後方的山脈是合歡北峰。


 


往大禹嶺的方向眺望,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最為顯眼。


 


合歡北峰的箭竹草原


 


玉山杜鵑前的合歡主峰


 


石門山旁有一片玉山杜鵑,不時有遊客下去取景。


 


石門山望向松雪樓附近的合歡東峰


 


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峰,還真是"黑色奇萊"呢!


 


合歡山莊與其背後的合歡尖山,也有不少人攀登其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