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1日由"葉仔"嚮導帶我和三名山友"義仔","都仔"與"淑仔"前往武陵農場,準備隔天單攻武陵四秀中的池有山與品田山。這趟行程我幾年前去過一次,但因體力不支,只走上池有山就回頭了。希望這次能彌補上次的缺憾。


一早5點50分我準時在上海銀行上車,葉仔開車,在台灣銀行接上"義仔",再到里嶺大橋橋頭接上另兩位山友。我和他們是第一次一起登高山,而他們以前就一起登過高山,彼此都很熱絡。由於有幾位預計要一起來的山友臨時取消行程,所以9人座的車子只有我們5位,就顯得寬闊許多。


車行過國道10號,轉國道3號,再轉入最近通車的國道6號東行,在埔里短暫停留加油後,沿著14甲線往清境,合歡山前進。合歡山公路是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一過清境農場,車行較少,天空也隨著開闊起來,心情也有些興奮,明天應該是個美好的登山日子吧!


在大禹嶺合歡隧道口,因為隧道施工,整點放行10分鐘,耽擱了一些時間。通過隧道後,在梨山前的路旁午餐,"米苔目"加上獨特的配料,令人胃口大開,回味不已!經過梨山後,又遇到山壁崩塌施工,又耽擱了將近兩小時。到達武陵農場已經是下午4點左右。辦理好入山證,把車停到武陵山莊的停車場,準備晚餐。當晚就在車旁紮營過夜,當天月亮星星明亮得令人驚呼,也預告著一個美好的登山天氣。


5月2日清晨3點起床,準備早餐以及準備行裝,4點10分出發上山。由武陵吊橋一路4公里的水泥林道,戴著頭燈前進。5點10分到達登山口,我的同伴都是健腳,肉腳的我只能在後跟隨。由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起是一段3.5公里的陡坡上行,我不敢跟上健腳的同伴的速度,以免耗盡體力,不能走完全程;盡可能維持自己的步伐前進。還好他們會不時停下來等我一下。我要他們不用等我,他們總是客氣地說:他們也剛好可以休息一下。真是難為我的同伴啊!


走了3個小時,在8點10分來到三叉營地,上了稜線,距離品田山還有3.1公里。再往前的三叉路口,標示著右邊往桃山山屋,左邊往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我們先繞過池有山,走過池有山山腰,岩石密布的鐵杉林。出了鐵杉林,就是一片有著不少小水池的箭竹林,這也是"池有山"名字的由來:"有池的山"。


我們在9點半到達新達山屋,有些前一晚在此過夜的山友還沒有離開,正在準備行裝。也有一些山友剛從品田山回來,我們也順便詢問了前面的狀況。"葉仔"沿途煮水給我們享用,令我們都非常感激。"義仔"一直要"葉仔"能再帶一次"桃山喀拉業山",來圓滿武陵四秀之名。但"葉仔"卻覺得體力已經無法負荷嚮導的職責,準備當個"司機和廚師"就好。如果這樣,我和"葉仔"的第一次高山行,竟也是最後一次,不知該喜還是該悲。不過我已經跟他預先報名10月份的司馬庫斯或鎮西堡之行了。


我們9點45分由新達山屋出發,經過危險的V型斷崖,在11點10分登上品田山頂。距離我們從武陵山莊出發以來,已經過了7個小時。


 


車行過合歡山。在車內拍的合歡山景。


 


新蓋的松雪樓。背後是險峻的奇萊北峰。


 


遠遠望見南湖大山以及中央尖山。


 


箭竹林裡是由合歡東峰下來的山友


 


屏風山,還真像一道屏風呢!


 


大禹嶺遠眺合歡山


 


在合歡隧道口等待整點放行


 


到達武陵山莊停車場,正在準備晚餐。


 


第二天的行程路線


 


到達稜線的開闊地,葉仔替我們煮熱茶。讓我們一路都不會感覺口渴。


 


雪山的圈谷。冰河的遺跡。左邊白色屋子是369山莊,附近的林地最近剛被燒得光禿禿一片。白木林也不見了,真是可惜啊!


 


短暫的休息。在陽光普照的高山上,是一種幸福。


 


陽光下的鐵杉。最高的山頂是桃山的所在。


 


陽光照映出美麗的鐵杉枝葉。


 


三叉路口


 


由三叉路口的箭竹林遠望桃山


 


池有山下的石瀑


 


石瀑旁的巨大鐵杉


 


稜線沿途,雪山圈谷一路陪伴在左側。


 


鐵杉林鳥瞰武陵農場


 


鐵杉純林


 


我的同伴正走過箭竹林。而上方中央突出的山頭就是我們當天的目標:品田山。


 


我們的同伴之一:"都仔"。到達新達山屋前,大霸尖山,小霸尖山,東霸尖山,一字排列。


 


我的同伴正走近新達山屋


 


在山屋前拍照留念。左邊的山友前一晚在此過夜。


 


走往品田山,回頭望見新達山屋與池有山。


 


接近品田山,大霸群峰陪伴在右邊。


 


我們的目標:品田山。


 


玉山杜鵑前的大霸群峰


 


這是我見過最危險的斷崖。"義仔"無法克服V型斷崖的危險感覺,只好停留在下切的山頭前等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