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上山,這花正開,我認真的拍照,上山的山友問我:這是什麼花?我說:我也不知道!


回家翻閱植物圖鑑,才知道她叫"台灣山桂花"。上山健行多年,不認識的動植物朋友還多得不可勝數!慚愧慚愧!


大選結果不如己意,總是多數人的決定,或許這就是台灣的命運!還是多上山看看扎根台灣的朋友吧!


上網查"台灣山桂花"的資料,竟遇見自己喜歡的台灣詩人:向陽。以前讀過他的詩集:"四季",還抄錄筆記呢!因為他的一首詩裡有"山桂花"一詞,讓我可以與他在網路世界再相遇,還真有些意外的喜悅呢!就順便在網路書店訂購了他的詩集,而期待著一道豐盛的文學饗宴!


這是有"山桂花"一詞的向陽詩作。


 


明鑑 詠日月潭  向陽


白鶺鴒飛過lalu島的肩胛時
天方才醒轉過來
把月潭的水波留給昨夜咀嚼
而茄苳樹則迎著朝陽
以日潭為鏡
在晨風中梳理亂髮
彷彿白鹿還奔馳於潭畔小路
翻過山,越過嶺,在山桂花的指點下
眼前奔入一泓明珠
這才睜開了卲族的天空

三百年來,風來過,雨來過
水草搖曳,把日精月華
送到祖靈paclan安居的lalu
這一切,老茄苳以年輪清楚銘刻
潭畔的山櫻或許也依稀記得
蔓草中深烙的卲人腳印
如何狂奔如何匍匐如何抬起而又跌落
一樁樁心事,且交玉山古月鑑照
明潭本是卲族家鄉
今為台灣靈魂之窗

                                   2007/02/28


 


在山路旁盛開的台灣山桂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