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經濟學派,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自由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米爾頓.傅利曼)20061116辭世,享年94歲。


二十幾年前在大學讀過經濟學,對於這個「經世濟民」的學科一直很有興趣,但遇到一個照本 宣科的 老師,讓我以為經濟學是「因為人的欲望無窮,而資源有限,學習如何有效分配資源」的科目。所以,我把「干預、調控、預期」認為是經濟學的必要手段,也成了我對經濟學基本原理的瞭解,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


今年初買了「經濟新潮社」出版的「一課經濟學」一書,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Henry Hazlitt(亨利.赫茲利特)60年前(1946)的著作,10年前(1996)出版50週年紀念版,中文版根據新版翻譯。讀了此書,讓我有機會體會到自由經濟學派對於經濟運作的主張,令我震撼不已,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也稍微瞭解到Friedman所說的:「經濟學是一門迷人的學問。而最令人著迷的是:它的基本原理如此簡單,只要一張紙就可以寫完,而任何人都可以了解,然而真正了解的人又何其稀少。」讀過此書,看作者用全面性、整體性的經濟常識,粉碎各種名目的經濟作為,乾淨俐落,不留餘地,令人嘆為觀止!我直覺這裡才是經濟學的根本所在。


再與主修經濟學的朋友李談起這番難得的體驗後,他找了一些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文章給我看,也找出Friedman原創思想的著作:「資本主義與自由」Capitalism and Freedom (1962)給我,這書中文版在台灣市面上已不見蹤跡。我也從遠流博識網訂購了一本吳 惠林 先生所寫的「自由經濟大師神隨錄」,正想要好好看上一看,突然在電視的新聞跑馬中,看到Friedman過世的消息。才剛要彌補大學經濟學的缺憾,聽到這消息,著實感慨!


我從網路蒐集了一些Friedman的資料與照片,在他生前我無法了解他的學說,希望我在有生之年能好好的閱讀他的著作。補修經濟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