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科名:捲葉象鼻蟲科(Attelabidae)

學名:Paratrachelophorus nodicornis Voss, 1930 [特有]



根據格友的觀察紀錄,我也在笠頂山的一棵台灣山桂花上發現了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在 4 月份發現這隻雌蟲,但沒有遇見雄蟲。



就如她的名字,有長長的頸部,也會捲葉產卵當作幼蟲的成長場所。




網路上有她捲葉產卵的詳細紀錄,是非常有意義的生態紀錄。



我也一直希望能遇見雄蟲,每次經過那棵山桂花,總會探頭看看。終於,最近讓我遇見他了。




他在最高的葉背啃食,我攀上邊坡,盡可能地靠近。但希望有他更詳細的影像,所以我把該葉片翻轉下拉。




因為他們受到驚嚇,就會裝死掉落地面,難以尋覓了。我把葉面翻轉過來,他就無法掉落裝死了。




看他在這(翻轉的)葉背上迷惑地竄逃,一定一直想不懂:為何無法掉落呢?我一手抓住枝葉,一手猛按快門,希望能有他幾張清晰的畫面。最後站在邊坡的雙腿無法負荷了,放掉枝葉之時,他就飛走了。期待下次再相逢了。

雄蟲有更長的頸部,應該也更帥才是吧!人類的長頸族或許就是以長頸象鼻蟲當做是美的典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