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參加過內觀的10日課程後,只有再參加過一個3日課程。這個暑假,心想要準備一門新課程,就沒有報名10日課程了。但心裡總有些心虛。還好內觀的林師姊來e-mail,徵求台北深坑8/18~8/29內觀課程的10日法工,我就回信報名,也獲得了錄取。後來才知道是當時剛好有名男法工退出,我才得以替補;而等他再可以來時,就沒有缺額了。可見我的機緣是很不錯的呢!


我 8/18 八點過後,從家裡出發,走國三,一路前往台北縣深坑鄉,佛陀教育基金會的華藏教學園區。大約380公里的行程,我只在清水休息站午餐與加油。過新竹後,國道上的車輛明顯增多。我根據路線圖,由深坑(木柵)交流道下國三,一路無誤地,在一點半前就到達了目的地。


到齋堂報到後,統籌整個課程的王師兄帶我到休息寮房,交付我敲鐘的工作事宜。我隨後到辦公室前接待到來的學員。除了搭乘接駁車來的學員外,有丈夫載妻子來的,有兒子載媽媽來的,還有整車親友的相送團。這一期有九十多位的女眾學員(舊生與新生大致各半),加上兩位助理老師,以及法工,將近120個人,只有我和王師兄是男眾全程法工。這一期是學員眾多的一期課程,我去年參加的那一期還不到20個學員呢!。


報到日(DAY 0)晚間 6 點敲鐘晚餐,7 點學員生活規範說明,8 點開課。學員間開始"神聖的靜默",除了有生活上的問題,可向事務長反應,有禪修問題可與助理老師討論外,不再言談。整整10日"單調枯燥"的課程,將是人生難得的心靈沐浴。


每天固定的作息:清晨 4 點起床,4 點半到 6 點半禪堂禪修;6 點半早餐,餐後休息。8 點禪堂共修;9 點禪堂禪修,11點午餐,餐後午休。下午 1 點禪堂禪修,2 點半共修,3 點半禪堂禪修,5 點晚餐,餐後休息。6 點共修,7 點內觀開示,開示後禪修至 9 點。然後就寢。除了休息時間外,每節課程間也都有10分鐘的休息空檔,是學員伸展筋骨,散步的寶貴時間。為了消除靜坐的身體不適與疼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我們法工們也必須參加每日三次的共修,而這也是我應徵法工的主要(自私)目的。


根據每天的課程進度,齋堂都會張貼一張當天用功的目標。當學員時不能書寫記錄,這次當法工,我就把它們抄錄下來。當學員時,還無法體會它們的意涵,這次好像有懂了一些。


DAY 1 觀息---心可靜止;堅定不移---心可淨化,並得解脫。


DAY 2 延綿不絕的覺知息入息出,業結得以打開而通達最高的福祉。


DAY 3 轉化你的身業,轉化你的口業,轉化你的意業,是法的本質。 


DAY 4 能控制舉止言行,皆是善事;但能控制心才是真正的勇敢戰士。


DAY 5 真正的恆河,賈母那河,沙拉斯瓦帝河是戒,定,慧;當這三條清流匯集時,涅槃呈現了。


DAY 6 眾生啊!努力奮鬥燃燒吧!渣滓燒盡,純淨才能顯現;黃金必須通過鉗堝的焠鍊才會純淨。


DAY 7 在感官的享樂中打滾,我們不斷地打結,糾纏;觀察,觀察,觀察...業結因而打開了。


DAY 8 貪求越深,瞋恨越深;瞋恨越深,痛苦就越深。


DAY 9 成就人生,圓滿成就無價正法;以信解及精勤打開心的枷鎖。


DAY 10 願憎恨及惡念不留一絲痕跡;願愛及善意充滿身心及生命。


DAY11 願我得到的功德分享與眾生;願此無上的正法利益眾生。


華藏教學園區海拔約300公尺,四週草木繁茂,這12天的天氣都非常好,但不會太熱。山坡面向東北,每天的晨曦都很漂亮。上午共修時,陽光會照進禪堂,蟬鳴初起。晚間 6 點共修,由天亮坐到天黑,蟬鳴才歇。而這期課程正好在月圓前後,夜裡天清月明,有時還有月暈,每個人都引頸看月,我想這會是人生難得的經驗。而園區的山谷裡,白天常起陣風,吹得禪堂的百葉窗嘎嘎作響。樹林裡除了蟬鳴之外,蟲鳴鳥叫蛙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我只認得竹雞,以及大冠鷲的叫聲。


我的工作除了按時敲鐘外,每天早晚也幫忙清運廚餘與垃圾,清理環境,以及早晨掃落葉。而原本以為敲鐘的工作最簡單不過了,但想到隔天清晨 4 點要敲的起床鐘聲,我每個晚上都難以安眠。尤其第一個晚上,更是不知道醒來多少次。雖然有鬧鐘,還是害怕"萬一"耽誤整個課程的進程。敲鐘工作雖然簡單,可很重要喔!我這次敲鐘唯一的誤點,是第一天早餐的鐘聲,晚敲了 5 分鐘,害學員們多餓了5分鐘,罪過!


廚房法工中的主廚是來自高雄市六合路的師姐,家中開餐館,把素食煮得很好吃,鹹淡得宜,樣式多變,讓很多來減肥的學員心願都落空了。而有一位杜師兄也在課程的前後來幫忙買菜,到台北濱江市場買來整車的青菜水果,節省了不少買菜支出。而法工可以避開學員來打電話或談話,所以,我也打了幾通電話回家,讓人比較不想家。而由於這期的學員都是女眾,我除了工作外出外,大都留在寮房裡看書休息。


這次行李中,我只帶了一本書:禪修之旅。王師兄要我不要在內觀課程期間看其他禪修方法的書籍。我就跟他要來一些內觀的文章和書籍,在敲鐘的空檔閱讀。我重看一遍"生活的藝術",卻有與以往不一樣的體會;也看了"大念住經"與葛印卡老師的"四念住開示集要",以及一些"法的開示"的文章。心情若有所獲,覺得蠻充實愉悅的。


內觀的課程安排緊湊,由第一天的觀息法開始,第四天傳授內觀法,在第10天上午傳授慈悲觀後,才解除"神聖的靜默"。學員們才互相交談,參閱一些內觀中心出版的書籍,以及世界各地內觀的活動報導與圖片。也在此時接受完成課程學員的捐款。內觀的課程完全免費,全由舊生的捐款來支應,而內觀不勸募,不公開募款;想捐款的人還必需熬過 10 日的內觀課程。我想這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規定吧!但也因此維持了它的純淨。在正法裡,沒有什麼"必須"的人,只要有尋找正法的人,一切就具足了吧! 


課程的第11天,清晨在葛印卡老師的唱誦與開示,以及慈悲觀後,結束整個課程。6 點半早餐,餐後,所有的學員與法工分工合作,整理環境,恢復華藏園區的原來樣貌。也把攜帶來的物品打包,裝袋,準備託運回台中新社的內觀中心。接駁車陸續來接走學員,也有親友來接送的。而我彷彿感覺她們好像是昨天才來的呢!我 9 點多告別王師兄離開,在關西休息站午餐買飲料,加滿油後,一路回屏東,3 點過後到家,結束這趟法工之旅。 


 


轉入深坑阿柔坑山區,可以展望台北市。


 


華藏教學園區辦公室前的觀音甘露水


 


華藏教學園區行政中心。這隻全身黑亮的黑狗陪了我們 12 天。


 


園區的建築物是建在山坡上。由上往下是:A 棟寮房,齋堂,B 棟寮房,佛殿禪堂。


 


敲鐘法工的工具:司鐘時刻表,以及鐘,槌。


 


我休息寮房前的美麗晨曦


 


12天都是這樣的亮麗日子


 


這期課程是在月圓前後,每天的月景都令人駐足。可惜我沒能拍好。


 


整個禪堂的側面外觀。我的寮房在最後一間。


 


禪堂佛殿的正面


 


最後一天(慈悲日),學員們才可以閒聊。


 


學員散步走動的休息場地。就在我的寮房前。


 


園區四週林木繁茂,是美好的禪修地點。


 


禪堂外的迴廊走道。是我走出寮房敲鐘的行走路線。


 


夜間點燈後的迴廊走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