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日)帶著小孩,一行共 21 名山友,搭乘中型巴士前往浸水營古道健行。我們 7 點在棒球場旁上車,再到大湖接上 8 位山友,在屏鵝公路的戰備跑道上轉往力里,進入力里前再轉往歸崇的大漢山林道。車子在林道上穿梭前進,緩慢上升到海拔約1500公尺的步道入口,這時大約上午 9 點。整裝後出發,一路下坡,都在原始森林裡行走,異常涼爽,只在前些路程看得見左前方的山巒起伏,以及回頭望見大漢山頂的軍事建築。


步道全長15.4公里,我和小孩在11點15分,到達路標6公里後的第一個涼亭,涼亭前視野開闊,大漢山頭卻變得渺小許多了。沿途林相豐富,花草眾多,真不愧是植物寶庫!12點半到達中午休息的涼亭,這裡是日治時期出水坡駐在所的遺址所在。在這裡遇見一個越野單車隊伍,和我們同一地點用午餐,我覺得在這種林道上騎單車,真的很需要高超的技術才行,而且他們的速度還不慢呢!吃過粽子與魚丸湯後,我端著熱茶和小孩與一位山友一同上山去找駐在所遺址,這是當天唯一的上坡行程,大約十幾分鐘的路程。下來後,再與大伙快樂地拍照留念;直到下午 1 點半再上路,繼續後半段的行程。


走過步道標示11公里處後,我們登臨路旁的"出水坡山",標高653公尺,它有兩個基座。沿路下來還見到不少的柳杉林,而最令我驚喜的是見到一片"烏皮九芎"的成林,很是壯觀!有些樹幹應該有數百年的年紀了!但回來後,我卻發現我竟然忘了拍照作記錄。


我和小孩大約在3點半時到達終點"姑子崙吊橋",而我們的中型巴士已在溪邊等候多時。在最後的同伴到達前,我們就在溪畔玩水聊天。4 點半左右回程,大約 4 公里的溪底砂石路,車子涉水 3 次才回到加羅板部落的柏油路面。如果步行就要多花上 1 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晚餐在大武鄉的龍鳳飯店吃海鮮料理。6 點半才上車回程,回到屏東家中已經 8 點半。


 


步道入口的告示牌


 


第一個步道標示


 


馬蘭,花色不同,應該是不同種吧!


 


圓葉雞屎樹的花和藍色果實。


 


路旁的巨大黃藤,鳳仙花,爵床,肉穗野牡丹,冷清草,台灣堇菜,烏面馬以及不知名的美麗花朵。


 


在步道裡,難得見到美麗的山巒。


 


有山友說最高的那座山是南大武山。


 


再看一次


 


好朋友難得的一次步道同行吧!


 


完整的步道解說牌前合照。


 


以前的州廳界


 


美麗的蕨類。


 


姑子崙山的登山口指標,我們往下走向"出水坡"。


 


路旁美麗的蘭花,雖然已是冬天,南臺灣野生蘭花還開著。


 


樹上苔癬密佈,其中又長出另一種淡綠色的苔癬。


 


蕈菇也叢生枯木上。


 


山友問我這是什麼花?我竟然忘記了,年紀真的大了,記起來再說了。(查到了:台灣野牡丹藤)


 


路旁的針刺草沿途開放,可見這裡氣候陰溼。


 


出水坡駐在所附近的涼亭。大家在告示牌前合影。總共21人。我們請騎越野單車的一位年輕人幫我們拍照。


 


其他山友的合照照片。


 


山友借騎的這輛單車要價超過 15 萬元。


 


這裡標示有穿山甲,路旁有洞穴與挖掘的土堆。不知如何才能與穿山甲碰面。


 


高聳的筆筒樹,這裡的筆筒樹必須和其他樹種搶陽光,長得瘦高許多。


 


路旁發現的怪蟲,還沒查到名字。


 


終於到了"姑子崙吊橋"。


 


最後一塊路程標示牌。


 


吊橋上,小孩與主辦人"基地仔"合影。我們的中型巴士已在溪底等候多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