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上午出發,參加李明胤舉辦的巴福越嶺古道健行,一行19人(預計有20人,一位山友記錯日期,錯失了這趟行程),搭乘屏東客運的中巴,前往北橫的上巴陵,第二天將走到烏來的福山村。


第一天 7 點上車,而下一位山友記錯出遊的日子,又聯絡不到,耽擱了半小時。車子經繁華,內埔,潮州,再轉 88 到高雄陸續接上山友,一行 19 人。上高速公路後,只在南投休息站稍作停留,一路北上,在關西交流道下高速速公路,走 118 縣道,所謂的羅馬公路,接到北橫(省 7 號道)。


我們接到北橫後,然後轉回復興鄉角板山公園,算是我們這趟行程的第一個景點。大家一起走下溪口吊橋,吊橋下是石門水庫的上游,走在上面,涼風徐徐。所謂風從水生,有其道理。回程本想繞一圈上到公園,但該路段的步道崩落,只好回頭,原路上去,但也有 3 名山友挑戰成功。回到停車處,滿身是汗。


中午在北橫旁的來來飲食店午餐,再繼續行程。大約晚間 8 點到達上巴陵,當晚住宿峻林渡假農場。我與陳文忠大哥兩人住一間房,寬闊舒適。北橫巴陵是全國聞名的昆蟲聖地,晚間趨光性的昆蟲很多,而蛾類居多。老闆娘看我在拍蟲,拿出一隻深山扁敲形蟲給我拍照,也要送給我。我想還是讓他留在山裡吧!


第二天清晨,陽光亮麗,滿眼的山景非常宜人,又是一個走山的好日子啦!早餐就在美麗的山景前享用,真是個美好的經驗!餐後搭乘接駁的計程車前往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也是古道入口。大約 7 點開始巴福古道之旅,全長 17 公里。在 8 點 10 分走往古道旁的拉拉山,但由於路況不明,卻在原始林裡無法前進,只好折回,但陽光灑落在原始林裡的美麗,卻是山旅中意外的驚喜。


整條古道舒適乾淨,緩坡下行,走來沒有負擔。兩旁林木高聳,還是台灣山林本來的風貌。在這裡,紅檜與扁柏和闊葉木共同生長,巨大的紅檜與扁柏被闊葉木附生,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景象,結局不知會如何?紅檜與扁柏應有"虎落平陽"的感受吧!還見到巨大的九芎,比起浸水營古道的九芎純林,也很有看頭呢!


中午在一處水源處煮水午餐。在那裡遇見艾氏樹蛙與盤古蟾蜍,而最令人驚呼連連的,當然就是"螞蝗'了。途中生態豐富,值得流連,細細觀賞,但我們還是有行程的限制,希望有機會能再來,任意遊賞。古道的終點是跨越南勢溪上游的吊橋,溪谷也很漂亮。我們就在福山國小會合上車。而由於我們搭乘的中巴被一輛休閒車擋住去路,折騰了一陣子,才離開福山國小,前往我們第二晚的住宿地:烏來。


我們的中巴到達烏來時,當晚民宿的主人來帶我去餐廳晚餐,餐後依照民宿主人的指示,費了很大的工夫,才到達幾乎是山頂的民宿地點:雲海屋。這個民宿簡陋,有些山友很有意見,但已經是晚上了,還是將就一晚吧!我和幾位相識的山友同睡一個屋間,還有冷氣,出門在外,我還算好睡,盥洗後就睡去了。


第三天,行程是要登新店與三峽交界的獅仔頭山。在民宿處早餐,餐後就找往獅仔頭山登山口去。8 點半左右到達登山口,大多的山友登山去,我們 5 個留下來陪司機先生聊天。獅仔頭山下的生態豐富,在中巴停車處,我們也找到不少昆蟲呢!我第一次遇見粗粒皮竹節蟲。雖然沒有登山,也很不錯的收穫呢!


同伴們大約 10 點半後陸續回來,換裝後,回程。午餐是在土城交流道附近的一家餐廳,我忘記名字了,是司機先生介紹的。還不錯吃!餐後回程,沿途車上歌聲不斷。回到南部,陸續送山友回家,我最先上車,最後一個下車。到家約 7 點左右。


 


第二天清晨,陳文忠大哥在美麗的山景前。


 


前一晚,巴陵的夜色。


 


巴陵山坡聚落的夜景。


 


巴陵夜間,很多蟲蛾趨光聚集。老板娘見我喜愛拍蟲,拿出這隻鍬形蟲給我拍照,也要送我,我擔心平地養不活,所以婉拒了。回來查圖鑑,才知道這隻不是扁敲形蟲,而是深山扁敲形蟲。


 


第二天清晨的山景


 


在美麗的山景前享用早餐


 


走往福山要17公里


 


這拉拉山與這古道劃歸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途中有幾座山可供登臨


 


我們走往達觀山(拉拉山)途中的原始森林


 


亮麗陽光下的原始森林


 


密林透光


 


被踩過的菌菇,就像滿臉痛苦的"花田一路"。


 


紅檜長到海拔1500公尺左右來,和闊葉林長在一起。這棵紅檜被一棵青楓附生。


 


這應該是七葉一枝花


 


東方肉穗野牡丹


 


途中水源處煮水午餐


 


斜條大象鼻蟲


 


斜條大象鼻蟲假死在手掌上的可愛模樣。


 


古道中巨木很多。但紅檜扁柏被闊葉木附生,應有虎落平陽的感覺吧!


 


對著巨木指點,驚嘆的山友們。


 


這棵紅檜(扁柏)被一棵闊葉木包覆了。


 


很臭的菌菇:長裙竹蓀吧!?沒見到長裙了,但他卻有些粉紅色呢!


 


與巨木合影


 


令人聞之色變,見之驚呼的"螞蝗"!


 


艾氏樹蛙


 


盤古蟾蜍


 


天南星科的果實


 


水鴨腳


 


圓果秋海棠


 


巨大的血藤及其果實


 


橙紅色的菌菇把附近也染紅了


 


古道終點的吊橋上,俯瞰南勢溪支流河谷。


 


溪谷上的攔水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